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隨筆>隨便聊聊銀英傳裏頭的艦艇種類

隨便聊聊銀英傳裏頭的艦艇種類 By 田中雜草
 先來聊空母,現實中這本來是遠程攻擊的利器,到了這部小說裡變成肉搏大殺器。原本呢,海戰中要打到近身戰,那是矛與盾發展不平衡的時代才會出現的情況,因為火砲(遠程投射武器)的破壞力不夠,不能再大老遠就把敵人轟上天,才會出現這種要靠近敵人才能解決的戰法。
 但我在銀英傳裏頭看不出有這種問題存在。因為田中把星際艦隊會戰當作陸戰來打,所以高昂的戰艦都被步兵化了,亞斯提會戰中,萊茵哈特在對第二艦隊齊射之後,要己方艦隊編成紡錐狀準備突破敵軍,這就是步兵對戰最後的標準程序。我不了解這樣的用意何在?如果用電玩模擬,大概是把人家打散了變成一群盲鴨再慢慢掃蕩吧?可是步兵可用刺刀殺敵,星際戰艦怎麼做?從動畫設定來看,火砲幾乎都是位在艦身的正前方,似乎沒有舷側火砲或旋轉砲塔的設置?因此不能依靠火力解決。
 但也不是靠跳上去打和衝過去撞這兩種,田中芳樹把跳上去打的工作派給薔葳騎士連隊,可是他沒有寫說可用艦體直接衝撞。所以說,銀英中的星艦一定在外體上有弱點,這個弱點是艦身裝甲所不能掩護的部位,用小型飛艇上的武器就能摧毀的。我猜測這個弱點就是艦身後方的噴射口。這些小飛艇很可能就是把一些特製的武器扔進這個噴射口,從而將這麼大一艘星際戰艦輕鬆地幹掉了。我猜田中芳樹在設定這種戰鬥模式時,大概腦海中浮現的是星際大戰中天行者路克摧毀死星的那次戰鬥畫面吧?
其實田中少設定了一種艦艇,那就是潛艦。在艾爾法希爾撤退時,有提到"避雷達裝置"這種科技,所以大可以設定成潛艦有很強的避雷達裝置可以讓戰艦隱形,但是很耗能量,在開啟裝置時無法分力展開攻擊,必須"浮到水面上"也就是關掉裝置才能戰鬥,這樣就很合理了。我記得羅沐倫還是克林貢的戰艦也有類似的設定。
有時間打這麼多字我老婆都說很無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