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隨筆>關於蘆溝橋事變

覺得盧溝橋事變好像該說幾句,但也不知道該說什麼,這樣吧?我簡單講講當作閒聊,說兩件老K不告訴你的歷史。
根據日方的紀錄,失蹤的士兵在一個小時候就歸隊了,所以沒有什麼"日軍藉口士兵失蹤要進入宛平縣城搜查,導致中日雙方爆發衝突"那一回事。那又怎麼會打起來的?
那一天是這樣的:
豐台附近一個連的日本兵在演習,演到一半突然聽到中方陣地有槍聲傳出,仔細瞧還有手電筒的光照來照去像是在打信號,日軍的連長覺得事有蹊俏,立刻停止演習清點人數,結果發現少了一個二等兵。有背過值星的臉友肯定能體會日軍連長當下的心情。那當然是非常緊張,趕快四處找人,一個鐘頭後那個搞不清楚狀況的二等兵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了。然後連長循指揮體系向上呈報。
本來事情這樣也就結束了。可是就是壞在營長向團長報告時,故意逞英雄:"啊~中國人這麼囂張,竟然敢妨礙皇軍演習,是不是該給他們一點顏色瞧瞧?",這個團長也是個唯恐天下不亂的傢伙,他當場表示欣然同意。
然後日方的要求就比入城搜查更過火了,他們要中方道歉並且撤出陣地,這種無理的要求中方當然不能同意,然後呢?然後當然就幹起來了。其實這個要求絕對比上海報紙捕風捉影的"日軍要求入城搜查失蹤的士兵,我方官兵守土有責予以拒絕,日軍喪心病狂發動侵略,瘋狂砲擊宛平縣城"更無理,而中方現場官兵的反應也更具正當性,所以我實在不明白老K的宣傳為何不予採用呢?是認為報紙寫的東西更有渲染力和戲劇性嗎? 難道"日軍藉口我軍干擾演習,悍然要求我方道歉並撤出陣地,我官兵守土有責奮起反擊"這樣照著史實來寫不對嗎? 還是說有其他考量?
然後是"日軍喪心病狂發動侵略,瘋狂砲擊宛平縣城"這件事,我後來在大橋武夫的書裡面看過當事人的回憶,其實也就是大橋本人啦,他說那時候他在華北駐屯軍的炮兵聯隊服役,擔任中隊長,也就是砲兵連長。大橋沒說他部隊的番號,我在網路上和書本上也查不到。不過當天豐台附近是有一個山砲隊,我猜應該是這個單位。大橋說他接到電話要他開砲打中國軍隊時嚇了一跳,那時候雖然中日關係搞得很緊張,但是也剛剛簽過塘沽協定,彼此是處在一種停戰的狀態。前線的官兵可不能擅作主張,說開槍就開槍。所以他很謹慎地要求一份書面命令,而當正式的電話記錄下達時,他也才照著正式的程序開火。後來也在軍法調查時靠這份電話紀錄逃過一劫。
所以說真正搞出事情來的是那個團長,誰呢?大名鼎鼎的牟田口廉也,這傢伙後來官越當越大,禍害也越重,最後在緬甸瞎指揮害死好幾萬的日本兵,而且還死不認錯。但是很神奇的,他居然在戰後沒有被究責,只不過他名聲也很臭就是了,被稱為"鬼畜牟田口",他的名字因此變成了不要臉的代名詞。
啊?那我到底要說什麼?其實閒聊而已啦~
只是電話紀錄那件事給我很大的感觸,我本人被上級陰過一次,那時候戰備構工為了趕工程進度,叫我們停止上莒光日全力趕工,結果演習圓滿結束,該記功的記功,該領獎章的領獎章,該休榮譽假的休榮譽假。結果我們幹部連長以下居然全部都要記過,為什麼?因為根本沒有文令要我們停止上莒光日啊!! 最後是營輔導長不知道去怎麼喬的,喬到變成改上莒光夜,然後全連開始趕工一次寫一整個月的莒光簿。
如果國民黨早早告訴我這些歷史,我也在接到電話時要求一份正式的文令的話,那我就能少掉很多麻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