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讀書>關於雙身這本小說


 第一次讀到這本小說是退伍後大約半年,某次上完經濟學下課返家的途中,在重慶南路的書店偶然翻到,粗略看過之後深感一陣驚艷。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不在於內容,畢竟在變身小說已經氾濫的21世紀前幾年,這種男變女的題材已經被玩爛了,結局也從單純的嫁人一路衍生到百合和三人行。

 那麼這本書讓我感到與眾不同的地方在哪裡?在於它的寫作方式,他用的是"你"作為主人翁的敘述主詞,也就是說這是一本所謂的第二人稱小說。以前我曾經在聯合報的副刊看過一篇討論小說體裁的文章,那篇文章的作者認為世界上並沒有所謂的第二人稱小說,所以現在一本至少一半以上使用"你"作為視角展開的小說突然出現時,我內心受到很大的震動。以前我總是認為除了第三人稱之外,就只剩下使用"我"作為敘述主詞的第一人稱小說了,例如說我學生時代工廠實習時,下班之後最愛的倪匡衛斯理系列,那即是標準的第一人稱小說,這種寫法帶入感很強。

 第二人稱小說呢?我曾經試著把"你"帶換成"我"試著讀看看,有些章節似乎也行得通,但有些章節就會變得感覺全失,無法通暢展開。所以說要使用這種技法需要頗為高竿的文字駕馭能力,也因此成功的第二人稱小說很少見。

 那這本書有什麼缺點?我想大概是多人視角和多種時空的轉換讓人有些頭暈吧?但這也是它的優點,作者以這樣的方式讓作品更耐讀,讀者可以更花心思去品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