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異夢>隳三都

夢境 隳三都

夢見跟著孔子去隳三都。
三都是位在首都特區外圍高地上的三個據點
本來只是普通的大型碉堡,每個碉堡大概可供幾十個人生活
這幾個碉堡的守備官員長期被三個家族的人獨占
他們拱衛著中樞,也居高臨下瞰視著中樞
在這個君弱臣強的年頭,頗讓主上寢食難安

除了原本的軍事用途之外,那三個家族的人還在碉堡裡開設商店
販賣飲料,食品,書報雜誌給過往的商旅,從中獲取了莫大的利潤
而且還不用繳稅,這更讓主上眼紅氣憤

新任的警察總監孔丘,聽說是因為特別有學問的緣故,人們都叫他孔子
孔sir對主上進言,這種日子一長,恐怕就再也難以解決了
不如趁著這次都市更新,托寬聯外道路的機會,把這三都隳(毀)了吧?
這很合主上的心意,但主上仍然留了個心眼
主上不願意出面當壞人,他只想著坐收好處,於是主上說了:

”這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

這就是我為何會帶著鎮暴警察跟著孔sir出現在抗爭現場的原因。
很不幸,這三都也不是省油的燈,抗爭的群眾組成人牆阻擋怪手和推土機
我派出鎮暴警察向前強力驅散,結果隊伍最前方的替代役男居然倒戈
帶著盾牌和棍棒反過身子來對抗起王師來了

現場陷入一片混亂,棍棒石塊齊飛,國罵之聲不絕於耳
眼見眾怒難犯,孔sir只好下令收兵
中央軍狼狽而退,主上與中樞灰頭土臉,正想著要如何找回場子

正好遇上國慶祭典,內閣照例舉行烤肉大會,就在會上吃吃喝喝兼開檢討會議。
我在大會擔任警衛勤務,遠遠望去,依稀只看到大夥兒圍在爐邊烤肉,
負責買食材的司法部長笑嘻嘻地說:

"真不好意思,我忘記買仲尼的份了,呵呵呵"

司法部長…我忘了他的大名是啥了,只記得這個人總是笑嘻嘻得說著殘忍的話,
他總是對著你笑,笑到你心理發毛…
於是孔sir只好自己一個人寂寞地吃銅鑼燒配綠茶…

我上洗手間時與孔sir不期而遇,兩人並肩解手
孔sir像是自言自語又像是說給我聽似的喃喃自語:

"我在內閣的日子大概不多了…離開這裡我能做什麼?啊…我可以去大學教書,是吧?"

我不置可否,只是默然地目送孔sir的背影離去,
然後抖個兩下也接著離開洗手間,繼續執行我的任務。

後來聽說孔sir求職不太順利,只好自行創業
本國首富的端木財閥出錢替他辦了一所大學,不過這也和我無關了
因為夢到這裡時,我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