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6日 星期二

<隨筆>關於地球是圓的這件事

蹲在馬桶上思考宇宙真理 

蹲著蹲著突然想到地球是圓的
然後地球繞著太陽轉, 太陽系又繞著銀河系轉。
地球是圓的這件事讓我感到很驚奇
我不是靠親身體驗或是觀察知道地球是圓的,而是靠背誦課本知識認為地球是圓的。
從地球海邊,眺望遠處海中的船隻,發現帆船向地平線駛去時,好像下沉一 般,這是地球是圓的證明。


我以前總會想,那住在地球下面的人怎麼辦? 不會頭下腳上嗎?
還是他們都練就了一身吸住地板的功夫?

這不禁讓我擔心起來了
我怕我會因為地球自轉強大的離心力把我和我的大便拋入外太空
然後一起被吸入宇宙中某個不知名的黑洞就慘了。
 
有人告訴我別擔心
有了地心引力人類就會牢牢站立在地球上
發現地心引力的人是牛頓,他這個人頭腦超好的,號稱是科學皇帝。
他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 會去思考為什麼蘋果是往下掉,不是往天上飛這個問題。

牛頓這個想法比地心引力讓我更驚奇
我蹲馬桶蹲了幾十年了,從來沒有想過為什麼大便是會往下掉?
糞行有常,不為堯落,不為桀升。
大便往下掉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會往天上飛那還得了?!
但是牛頓就是會想到這個問題
我大膽假設他就算沒有經過那顆頻果樹,也會在上大號時發現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了不起,牛頓更了不起
當然,能夠孕育他這種學說的社會更加了不起。
(頻果樹下思考宇宙真理的牛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